Miracle.

Life & ICE & Musical & F1

【PU】同在

德奥30Days产粮,是@Nyum. los点的闺蜜组。这个脑洞我开了很久了,终于也是写下来了。




(一)


这是1992年,Elisabeth首演后不久的一天。此时Uwe正用不可思议的眼神打量着面前的人,或者按他自己所说的,漂浮在面前的死神。雌雄莫辨的精致而苍白的面庞,金色的长发,在夜色下几乎看不清任何细节的黑西装,他突然出现Uwe的房间里,然后就出现了两人互相打量的场面。


“你说你是……死神?”Uwe的声音有些颤抖,这是巧合吗?死神真的存在吗?自己饰演的角色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,毕竟不是所有人都会遇到这种事情。


“嗯,是这样。我到这里来只是因为,很好奇在那个舞台上饰演我的人究竟是谁。”死神似笑非笑地眯着眼睛看向Uwe,“这应该是人类试图扮演我最像的一次了,我甚至怀疑剧组是不是有人真的见过我呢。”


“啊,这样看起来”死神突然把脸凑到Uwe面前,“我们真的有些像呢。我们似乎很有缘,你说呢,Uwe?交个朋友怎么样?”


“啊……啊?”显然,Uwe还没反应过来自己有一天会和真正的死神认识,甚至交朋友。


“啊,以后如果要找我的话,祈祷就可以哦。”死神的嘴角勾起一丝弧度,然后就如烟一样消失在了月光里。


在死神消失后,Uwe沉默着盯着刚刚死神出现的地方,不知道在思考什么。刚才他的大脑十分混乱,突然出现又消失的死神,莫名奇妙的朋友,他实在理不清头绪,这一切都像一场梦一样。


“不过我哪有什么时候还会需要找他呢?”Uwe笑着耸了耸肩,然后将这个朋友搁置到了记忆深处。他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这场拜访,哪怕是他最亲爱的朋友和搭档,Pia。



(二)


这是2002年,距离Pia的告别演出没有几天了,Uwe此时正和Pia一起坐在化妆间里。


“你真的舍得告别这个角色吗?”在长久的沉默之后,Uwe转头问身边正在化妆的Pia。


“说舍得是不可能的啊,但是一个演员总要试着去告别角色,尝试新鲜的事物。”Pia笑着说,她没有看向Uwe,而是在认真地对着化妆镜化着妆,“更何况,我怎么能抵挡住岁月呢,你看,现在我需要特意地遮掉眼角的皱纹啦,再也不是那个随便一画就美丽的小姑娘了。”


Uwe只是苦笑了两声,然后就起身离开了。最近他总会时不时地听到Pia谈到自己不再年轻,尽管在他眼里Pia依然年轻美丽依旧。是啊,岁月给了她更出色的唱功和表现力,却夺走了她的容貌。


告别场谢幕的时候,Uwe一直坐在灯光打不到的阴影里,耀眼的灯光下蹦跳的Pia还是少女一样美丽,她在Uwe的眼里旋转,欢笑,然后在泪水中模糊。


Uwe坐在床边,泪水依然留在脸上,他无法释怀Pia的告别,如果可以,他多想用自己的一切换得Pia的青春永驻。


“我猜,你在这个时候会需要我。”Uwe被自己身后突然传来的声音吓了一跳,“我的朋友,我感觉你已经把我忘记了哦。”


“我知道你在想什么,我来只是想告诉你,这件事情我办得到哦。”死神就这样漂浮在空中,一如十年前那样,没有任何信号地出现在了Uwe的面前。


“你说什么?做到什么?”Uwe皱了皱眉,他没想到自己竟然还会和死神见面,十年前的记忆猛然涌上来,Uwe有些恍惚。


“就是你想的那样,不过不需要你的一切。很简单,用你的容貌换Pia的年轻美丽能多保持一些年。只是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做这个交易?”死神盯着Uwe的眼睛,似乎将他的心思看得一清二楚。


Uwe在听到这个提议之后只是短暂地顿了一秒,然后怀疑地问道:“你说的是真的?这怎么可能?”


“哈,死神或许比你想象中要厉害一些。我有什么理由欺骗一个人类呢?”死神笑着耸了耸肩。“我只是想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一下朋友罢了。”


“好……好,我答应你。”Uwe坚定地点了头,眼里没有一点后悔的神色。


“啊,不过这就意味着你的容貌和身材会在很短时间内走形,你确定吗?”


“我确定。Pia的美丽值得岁月的呵护。”


“一言为定。”话还没有说完死神就消失了,只有尾音飘散在空中。


在死神离开后,Uwe从自己的皮夹里取出了一张合照,那是十年前Elisabeth的剧照,年轻的死神环抱着年轻的Sissi,他曾天真地以为这一幕会是永远。


Uwe将这张合照贴在胸口,蜷缩在床上,哭得像个美梦初醒的孩子。



(三)


这是2008年,柏林版的Elisabeth上演,观众和粉丝蜂拥而至,因为Pia和Uwe这对老搭档再次同台了。


面前的Pia好像逃过了岁月的侵蚀一般,还是如从前一般光彩照人,完美的身材和绝代的笑容。而当Uwe看向自己的时候,却没办法忽视发福的身材和脸庞。这就是和死神的交易吗,Uwe想道。


此时此刻,他们在台上看起来不再那样般配。Uwe已经渐渐意识到,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能在剧中与Pia同台上演Elisabeth了,死神需要年轻漂亮,而他不再是合适的人选。


演出一如既往的火爆,然而掌声和欢呼背后,只有Uwe看出来了Pia的力不从心。Pia的演绎在观众看来依旧完美,或许只有和她同台无数次的Uwe才会发现这些瑕疵吧。


在舞台下,Pia虽然没有谈到自己的状态,但上台前的紧张都被Uwe看在眼里。这样高强度高难度的演绎会对嗓子造成多少伤害,Uwe心中有数。


终于,这个问题终于在一次排练中被揭开了。Pia在一个高音时声音突然嘶哑,在侧台的Uwe瞬间一个健步跑到台上,蹲在了猛烈咳嗽的Pia身边。


“没事吧?感觉怎么样?先休息一下?”Uwe因为一直为Pia的嗓音担心而神经紧绷,他最害怕的一幕还是发生了。


“我没事,没事,是最近太累了,好久没有这么用嗓子了。放心啦,我没事。”Pia向身边的Uwe投以安心的微笑。


Pia看起来永远是那样游刃有余,没有人相信她也有一天会疲惫,也有一天会失误。她看起来那样强大,根本不要别人为她担心。


但是Uwe却害怕了,他无法想象可能在不久后的一天,Pia会失去她引以为傲的声音,而这次只是一个小小的警告罢了。Uwe痛苦地走回侧台,黑暗里他突然想起了一个人,或者准确来说,他的死神朋友。


“我听到了你的祈祷。好久不见啊,我的朋友。”对于突然出现的死神,Uwe没有如前两次一样感到震惊,因为这次是他呼唤的死神。


他看向面前的死神,金色的长发,俊美的面容和修长的身材在十几年中没有丝毫的变化,对比之下他现在看起来甚至可以说是不堪了,Uwe涩涩地咧了咧嘴角。


“我们之前做过一个交易,我想你应该也能做到……”Uwe的话到嘴边却突然停住了。


“嗯?你仔细讲一讲?”死神歪着头看向欲言又止的Uwe,显然他知道Uwe想说什么,但死神还是很有兴趣听他亲自说出来。


“我想,或许可以用我的声音换Pia的声音……”Uwe的视线别向了一边,但眼底是不容拒绝的坚定。他用了很多天做这个决定。残忍,却无悔。


“哦?这很简单。但要知道你是个音乐剧演员,嗓音可是你的本钱,你确定吗?你不后悔吗?决定之后就没有退路哦。”死神略带玩味地打量着Uwe。人类就是如此奇怪啊,竟然会为一个人牺牲自己,死神想。


“我不后悔。”Uwe一字一顿地说。“但是我想请求你,永远不要告诉Pia,关于我们之间的交易……”


“好啊,我答应。”死神听到这个要求后笑了起来,人类啊,真是奇妙的生物。“不过Uwe,有一点我要提醒你,要记得你不是真正的死神哦,人类的一切都是有限的……”Uwe再抬头的时候,空空的窗前只有月光清冷地流淌下来。


Uwe颓然坐在床边,他清醒的知道自己刚刚的决定意味着什么,或许在很久以后,自己将不再有能力站在Pia的身边。但这有什么,到那时Pia依然可以那样耀眼,这就足够了。相识这么多年,他和Pia之间的情感远远高于爱情,他无法给这种感情一个名称或概念,或许是面纱飘落那一刻的归属吧,Uwe这样想。


Uwe痛苦地将脸埋在了双手中,却笑着流出了泪。此时他是幸福的,永远的幸福。



(四)


这是2019年,距美泉宫的音乐会的日期越来越近了,可是Pia的声音却一直无法恢复正常,排练进行的非常勉强,临场换主角也不可行,所有人都替Pia捏了一把汗,也包括Uwe。


Uwe的嗓音已经失去很久了,这几年间他只能凭借还残存的音色,巧妙的处理手法以及入木三分的演技接得几个角色。而这一天的到来在他的预料之中,因为死神告诉过他,一切交易只能延长而不是永葆。


眼看演出日期迫近了,Uwe日夜都在为Pia担心,尽管现在他不再是她的死神了。


Uwe试图再次呼唤死神求助,但尽管他一次又一次地祈祷,死神却没有如约出现。Uwe开始变得不知所措,并且什么也做不了。Uwe多么希望自己就是真正的死神,能及时地在此时帮助Pia度过难关,但可惜,他只是一个失去容貌与嗓音的普通的人类。


在演出的前夕,当Uwe临近绝望的时候却突然在床头看到一张字条:


“你已经一无所有了,这回是我帮你的。祈祷吧,死神与你同在。”


Uwe攥着字条,跪在了床前。一瞬间,五味杂陈的眼泪落了下来,眼泪里折射出的是他们近三十年友谊,是闪光镜头前的他们,是舞台上的他们,是日常相处的他们。Uwe明白,如今自己不再有任何资本去和死神做交易了,今后的一切,将再次回到只有他和Pia两个人互相扶持了。不过他对前路依然充满希望,因为他们永远是对方的归属。


Uwe打开手机,给Pia发了一条信息:


“不要担心,你的死神与你同在。”



(五)


这是2019年,Uwe在上海开了音乐会,搭档不是他理想的人选,但是他没有余地去挑选。


Uwe悄悄地将自己以前和Pia一起开的演唱会的节目单拿了过来,他想做个梦,就当这一切是场梦吧。如果只是一场梦就好了,Uwe想,醒来时他们还是年轻的死神和Sissi,醒来时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。


但是醒来时眼前却不是Pia了,面前人的声音不堪入耳,可他还要费尽心思地在采访里夸赞对方。说那些夸赞的话时,Uwe的眼神完全是放空的,不走心的。只有在访谈中偶尔提到Pia的时候,他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,整个人仿佛恢复了活力与青春。


至于死神,他再也没有出现过,或许要到很久很久之后他会再次出现吧。我和死神做了朋友,Uwe想着,露出了微笑,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在活着的时候见到死神啊。至于他们之间的交易,会一直沉默着直到被带进坟墓,然后消失不见。


而现在,一切都回归了正轨,我们唯一能做的,就是祈祷,祈祷死神与我们同在。



END.




后记:我们仍未知道为什么E剧里的两代死神都那样早地失去了曾经的声音和容貌,而两代Sissi却都在舞台上绽放了如此之久。是巧合?还是真的有那样一个死神存在?我们不得而知。唯一确定的是,E剧带给他们的缘分是那样的紧密,他们永远是彼此的归属,哪怕不能再次同台演唱,他们的灵魂也会永远同在。

评论(12)

热度(84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